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青銀共創產業論壇_2016新興產的世代合作與發展活動論壇(七):翻轉高齡產業─銀享全球社會企業

   
    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為了促進世代融合,消弭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並且增加年輕學子在高齡產業的競爭能力與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創新、開發、經營與傳承產業為目標。第七場講座,邀請「銀享全球」─陳依亭行銷企劃將銀享全球介紹我們了解這家提供銀髮相關國際交流、培力與行銷服務的新創社會企業,企盼師生能從此論壇講座更加了解多元的高齡社會企業發展。


               面對台灣的快速老化和全球高齡化趨勢,新創社會企業「銀享全球」以驅動銀髮創新動能為目標。不僅專注於銀髮健康照護產業,更是以台灣為基地向世界連結,並且透過創新的平台與多元的溝通管道,提供台灣銀髮相關組織更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先進知識與資源,包括案例分享、國際組織策略合作等。也同時,透過適當的包裝和合宜的管道,把台灣在銀髮照護的成功經驗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輸出台灣高齡軟實力,創造台灣產業的新藍海。也藉由各種活動的舉辦,將關心台灣高齡未來的銀髮服務和產業發展界人士連結起來,架構跨領域、跨國界、跨世代的交流平台和社群,加速推動銀髮服務和產品的創新,打造高齡幸福國。


                 創業對於七年級生的年輕人是充滿憧憬與夢想的,但除了創業以外還要做到社會企業般,以商業的手段達到社會的目的,我覺得一位現年僅30初頭的青創業家,兩個小時的課堂中,帶給我們對銀享全球如何把外國經驗注入至台灣的過程,從「銀浪新創力工作坊」讓我們放眼仰望全球,清楚地看到社區力和科技力,將是架構這個美好生活願景的關鍵力量,從設計迎合到在地的需求,台灣如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銀享小聚」建構台灣銀髮創新的平台,藉由匯聚來自不同領域、世代、文化背景的國內外專家、青年學子、公司企業等對銀髮相關議題的人,集眾人之力,藉由一起討論、發想,共同思考過去、打造台灣高齡產業界的未來;「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以解決長者需求和建構未來生活為想像,從實體產品到虛擬服務、從剛剛退休的初老族到百歲人瑞的需求,一同透過有創意、有影響力、有可行性的方案解決現有的高齡問題。


             而回到台灣社會對高齡議題的看法,學者Stephen Johnston在參與銀享全球的國際週後,提到「Can Taiwan be a leader in innovation in ageing ?」這讓我們看到台灣在高齡議題中具有很多的潛能,同時也激發我們思考著,想要改變台灣整體對於高齡照護或者長照或者關懷,應從系統面著手進行,而成教系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創意,我們可以從產業與產品、文化、政策等創新思維去著手,進而有獲得改變台灣整個體系的力量。


                記得前幾週於文獻閱讀中看過一項apple與日本郵政有一項合作計畫,計畫內容是透過日本郵差送件的同時,搭配訪視與關懷計畫,而這項計畫倒覺得值得深思納入於台灣的社會服務當中,但若從單一面向的反觀,訪視關懷需介入涉及到個人的隱私問題,這該怎麼去權衡,仍有待商榷;面對台灣在高齡產業、長照政策方面雖然是具有潛力股的國家,但我們仍然努力在進行改變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