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青銀共創產業論壇_2016新興產業的世代合作與發展活動論壇(八):創新中的在地安老與銀浪新創力國際論壇


         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為了促進世代融合,消弭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並且增加年輕學子在高齡產業的競爭能力與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創新、開發、經營與傳承產業為目標。


第八場講座,邀請「銀享全球」─蔡昕伶執行長分享創新中的在地安老經驗談。另外,也將本活動搭配銀浪新創力國際論壇系列活動,邀請團隊教師、助理及有興趣的研究生參與10/14國際研討會(銀浪新創力國際論壇─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社區力X科技力)10/15-16工作坊(社區型整合服務深度工作坊:荷蘭Buurtzorg模式&英國Age UK模式),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安排,將創新中的在地安老照護整合包裝和合宜的管道,把台灣在銀髮照護的成功經驗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輸出台灣高齡軟實力,創造台灣產業的新藍海,讓師生一起激盪出台灣高齡社區照顧的可能性。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綜合作用下,人口結構將大幅轉變,未來我們該如何「照顧」長者,回應他們的日常需求,成了看似遠在天邊,實則近在眼前的重要議題。在地安老讓每位長者都能在熟悉的環境安然度過晚年時光,擺脫年長者生產力低落與只能被人照顧的刻板印象,蔡執行長介紹來自英國的Age UK組織,透過因地制宜的區行互助圈,將生活的「權力」重新歸還給長者,凝聚參與者對在地的信任,不僅讓長者重拾歡樂的社交生活,更採用互助概念,讓長者在自己需要時向他人提出支援請求並獲得協助,也能在他人需要的時候貢獻所長,提升自我價值。



在課程尾聲的綜合討論中,蔡執行長也推廣了1014日「銀享全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國際論壇,得知班上大部分的同學皆有報名備感意外,並與同學們約定下周再見。


1014日在台北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銀享全球共同主辦的銀浪新創力國際論壇「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社區力×科技力」,論壇邀請了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來分享有關他們國家的進展,及他們在相關領域的發展狀況,讓與會人員瞭解不同國家的進程。透過這一次的活動開拓同學們的視野、吸收最新的知識,也期望回到課堂能有不同的意見回饋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